鈔票面額有夠大的印尼盾(IDR)看看盧比的背面 

雖然早就知道東南亞的物價水準要比臺灣來的低很多,但也沒想到印尼的幣值會小到這種程度,第一天在車上用100美金,換到950,000盧比時,與其說有快成為百萬富翁的成就感,不如說是鈔票數字後面的零,多到讓我數的頭昏腦漲!

下飛機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身上的美金,換成當地的盧比,雖然臺灣就可以買到盧比,但提供這樣服務的銀行不多,加上我算過那樣的匯率,的確是比買美金到當地換不划算。另外一點是,拿百元美金大鈔,跟小額美金兌換的換率也會有差,一百美金大概會差一萬盧比,約合台幣33元左右。還有像CB版及1996年版的美金他們也不收,其實這點在去年底要去法國的時候,跑台銀跟中國國際商銀就有看到公告和聽行員提起,是因為偽鈔案的緣故,倒沒有讓我太驚訝。從拿到鈔票的那一刻起,導遊跟領隊便諄諄告誡,付錢的時候千萬要看清楚;跟小販買東西的時候,盡量不要拿大鈔給他找,免得他少找錢給我們;街上的兌換處看起來換率比旅行社在車上提供的換錢服務好,但很可能會有假鈔,所以還是看看就好。其實在這麼一大群看的讓人眼花撩亂的鈔票中,10,000 Rp & 5,000 Rp 的『小額』鈔票是最常用到的,拿來付小費,小費一萬起跳,聽起來自己好像出手闊綽的大爺啊。XD

近幾年來,印尼的幣值波動很大,從一美金對六千多盧比到一美金對近一萬二盧比不等,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,印尼盾的弱勢,甚至讓一些旅遊業者改以美金報價。聽Daniel說,只要有內線消息,趁機買入外幣,再利用印尼盾的貶值,很有可能一夜致富,可以想見其國內貨幣價值的不穩定。印尼盾的鈔票面額是一千起跳,硬幣則有100、200、500,質地很輕,第一次拿到的時候,覺得好像假的玩具代幣,小額的這些硬幣,都常只有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才會出現,有時甚至收銀櫃臺還會發生沒有零錢可以找你的狀況,別傻傻的以為他們會去換零錢找給你,因為硬幣的使用頻率實在太少,不過也別擔心被佔便宜,因為他們會找『糖果』給你,100Rp算一顆。

這個臺灣錢比較大的局勢,著實讓我不習慣了好陣子,以前總是用乘法換算歐元、換算美金,這次可得用除法,才算得出台幣了。不過雖然那裡的物價水準比較低,一算什麼都便宜,也不要傻傻地當大爺,人家一開價就把錢遞出去,殺價是一定要的,殺個三五折絕對沒問題,這時候就看到大家的本領了,同團有個媽媽團友最厲害,不管店家開多少一律一萬,神奇的是,成功率還不低耶。有人價錢砍不下來,就開始凹贈品,十足買菜要送蔥蒜的道理。我是個失敗的例子,價錢殺的不夠低,後來懊悔的要命,捲土重來記取教訓,硬是狠狠殺砍一半再一半,神奇的成交而且真的出現我要走到隔壁,又被拉回來的場景,心裡暗暗在想,下次如果再來玩,一定要從一折價喊起。回來跟男性友人聊天,他說殺價很麻煩,還會讓他懷疑東西的價值,他寧願拿那些時間去坐在海灘看美女,我卻覺得不殺的人才真的是呆子,因為老實說路邊的東西沒什麼品質,男女想法的差異可見一般。

不過雖然說可以殺價,還是有不二價的地方啦,Daniel就特別提醒,像是洋人街上那些有玻璃櫥窗的店就殺不得啦,因為人家是有定價的,你興沖沖地想殺價,只會讓人白眼的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