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日去平溪,多的是一家一家共同出遊的人潮,大家都趁著好天氣來郊外走走、踏踏青。

原本是想直接搭台鐵到瑞芳,再換搭平溪線小火車,在友人的堅持下,我們先騎車到了菁桐,路過木柵的時候還看到貓纜,讓我想起在箱根搭的纜車。

平溪是個以天燈聞名的小地方,只見到那裏甚麼都跟天燈有關,我看到天燈圖案的路燈、排水溝蓋、壁畫、甚至連飲料攤都用天燈圖案標示飲料名稱。平溪線是從瑞芳開始,菁桐結束,打從一到菁桐站開始,就看到一堆人拿著"大砲",想捕捉這古老鐵路的美。平溪鐵路原本是運煤礦的,在各個車站周邊,也可以看到很多採挖煤礦的標示、圖示,而在十分站附近,還有煤礦博物館。

我們從菁桐站逛起,發現原來現在流行的紀念品,除了可以帶回家保存小天燈之外,可以寄的木片明信片,人氣也很高,明信片上烙印的圖案並不侷限於平溪線的風光,甚至連迪士尼的人物也有(這應該是用來吸引小朋友的吧),各具特色有質感,讓人忍不住買下來蓋上紀念的戳記寄回家,把這天的記憶保存下來。

下一站是天燈的起源,十分。這個站是平溪線唯一有兩個月台的"大站",也是可以走鐵道的地方,不時可以看到情侶雙雙對對牽手同行。

店家在火車經過之後,推出一個架子(因為下一班車是一個多小時之後),我本來遠遠看以為是曬雨衣,因為最近的天氣實在不太穩定,近看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,架上的正是天燈,不僅如此,我以為天燈都是白或米色的,沒想到現在天燈的顏色可多了,不同顏色有不同的意涵(最妙的是,有漂亮運這種東西啊)想去放的人可要注意囉~在十分站品嚐過草莓香腸,之前在電視上就看過,覺得很好奇,一問之下,才知道原來是香腸肉用草莓酒醃過,咬下去還真的有草莓香味,而且意外地不會不搭,讓草莓愛好者的我大滿足~

午後一如這陣子的天氣一樣,開始飄起雨來,我們決定轉往最後一站:平溪。沒想到到平溪的時候,竟下起滂沱大雨,只好隨意在老街上拍了些照,雨一大商店街的老闆可煩惱囉,顧客不上門,也只好望著雨發呆。

意外地在一面牆壁上,看到平溪國小在復育"艷紅鹿子百合",才知道這個夢幻中的珍品,竟然也曾經在平溪存在過,現在有一群人在保護她,為了讓後代子孫也看得到,心裡覺得高興,不過大概也只有以前是唸植物的我們,才會注意到這一片已經被雨水泛黃的壁面吧。

再回到菁桐站,買了阿嬤梅花冰,我選了據說人氣很高的芋頭口味,吃起來的感覺像大甲的芋仔冰,買的時候店家一直強調他們只此一家別無分店,電視台還來拍過紀錄片,看我手上拿著相機,更是主動說要幫我們跟攤位合照,讓我們可以放在網路上,看來媒體的影響,還真是無遠弗界啊。

大雨來的太急,身體被淋的濕冷,也打壞了我想再好好看看這煤鄉的興致,連煤礦博物館都還沒去,只好把它又列進我的再遊名單囉。

 

旅遊資訊:

平溪線一日周遊券(區間:瑞芳-菁桐):可在購票日於區間內不限次數上下車,大人54元,兒童27元,可在瑞芳到菁桐間的大站或是台北車站第37號窗口買到。

台灣煤礦博物館:http://coal.him10.com/all.htm 位在十分的煤礦博物館,有平溪煤礦歷史的介紹,不僅提供套裝行程,甚至還教你怎麼玩平溪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